close

日前因為米店的浴室整修,連續一週晚上都回哥哥家盥洗。

姪女雨澤難得有阿婆和姑姑來家裡熱鬧,抓緊機會要我們唸故事書給她聽。

說到唸故事,我憶起約一年前,雨澤短暫到米店給老媽照顧那陣子發生的趣事。

 

按照慣例,雨澤午睡前要唸故事書給她聽,不然她會"番"...

那一天我公司剛好排休,老媽把這"說書之責"交給我,

於是姑姪倆躺在床上,開始午睡前的故事時間。

唸完了一本,我打了個哈欠...>o<...雨澤一雙明眸轉啊轉,完全沒有睡意。

唸完第二本,我打了數個哈欠...>o<...雨澤央求再唸一次,姑姑只好從命。

唸第二遍途中,我哈欠神上身,眼皮千斤重,故事書緩緩倒向胸口...

開始語無倫次,產生圖文交錯視覺,故事書停留在同一頁,反覆說著同樣內容。

雨澤看著迷芒中的我,用小手把故事書扶正,還幫我翻下一頁。

不耐地拍拍我說:姑姑,你怎麼了?一直唸這一頁...

我:對不起喔...姑姑累了,想睡覺了...唸完這一本,我們先睡一下好嗎?

澤:不要,我還不想睡,我要聽故事,這一本唸完妳再唸一本嘛...("廬"功發威中...)

我:....好...好...好...就只能再唸一本喔...

唸完第三本,我已趨於躺平、恍神狀態,瞇著眼餘光掃向稍有睡意的雨澤,決定耍小招--裝睡。

(其實根本不用裝,因為實在很想睡。)

雨澤先是硬ㄍㄧㄣ不睡,小手抓著我背膀,想把我搖醒,後來看我沒反應即作罷,轉身背對我睡覺去也...

沒想到原本是"陪睡"的說書人,未把小聽眾催眠,倒是先把自己催眠了...

 

客串幾次說書人,感到聲音表情尚未到位,需要再加強才能把書說得更生動有趣。

以後有機會再多多練習囉!等我哪天當媽時,就可以派上用場了。

許多親子教育專家都鼓勵家長唸故事書給幼兒聽,其優點與助益無須我多說,相信大家都明瞭。

從雨澤的成長中,她的聰慧靈敏、專注力與觀察力佳,可顯現聽故事對她的影響力。

專注聆聽的她,一本故事書反覆聽上好多遍也不膩,往往我上文未說完,她就接下文了。

望其一顰一笑與互動回應中,體會到: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,父母該用心把握機會陪伴他們。

如果未來我有機會為人母,我會堅持、盡力實踐上述的體會,一定、絕對會做到...

 like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m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