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文/盧蘇偉

  一個能和自己好好相處的人,不僅不會覺得無聊,還會覺得挺有樂趣的……

  明僖是獨子,由於父母忙於工作,所以大部分時間都在安親班和才藝班度過,連假日也都排滿了課。因為時間都被安排,所以只要抓到空檔他就上網,最大的興趣就是能盡情玩遊戲,不吃飯、睡覺也無所謂。有一次他來參加活動,因為有許多坐車或等待的時間,他就一直喊:「好無聊呵!」

  「無聊是很棒的事,你難道不懂得享受它嗎?」

  他並不想理我,當我想坐在他身旁的空位時,還要求我最好坐到別的地方去,因為他一個人已經夠無聊了,跟我坐一起會更痛苦。我答應他,只要能說出一個無聊的道理,我就換到別的位置,讓他一個人獨坐,他卻支支吾吾的講不出所以然來。

  我告訴他,一個能和自己好好相處的人,不僅不會覺得無聊,還會覺得挺有樂趣的。首先要能放鬆自己,可以動一動身體,讓自己舒服的坐著。

  接著欣賞一下今天的陽光,它穿過路樹,灑落在草皮上亮麗多彩的樣子;陽光照在水泥建築上的光影也很美。如果覺得累就閉上眼睛,聽一聽內心裡起伏波動的各種聲音,有抱怨、不滿和衝突,但也有歡樂有趣的事,像天上的雲朵一般,忽而聚在一起,忽而又隨風飄散……

  說著說著,我看見明僖閉上了眼。我也依承諾,換了另一個位置坐。他雖沒有給我聽得見的道理,但在無聲的世界,我聽見了他和自己在一起的愉悅。

  這一整天的活動,我沒有再聽見他抱怨無聊。他未必能全然專注,卻都能保持和諧的心情,跟大家一起活動。

  活動結束,他寫下了自己的心得:「無聊的滋味還不錯喲!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umi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